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組織編制與研究特色

首頁 / 關於選研 / 組織編制與研究特色
::: :::
日期:2020-09-18

組織編制

       本中心依教育部核定之設置辦法,得設置選舉制度研究組、選舉行為研究組、民意調查研究組及綜合業務組以推動研究及行政工作,同時可設置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研究助理,各組亦可設召集人一人以及編審、組員、辦事員等若干人;上述人員均須經本校教評會或人評會之通過方得聘(任)用,唯員額均由學校總員額調整。

目前各組之執掌及組織如下 :

選舉制度研究組
掌理蒐集與研究各國選舉法規與制度等事項。

選舉行爲研究組
掌理研究與比較國內外選民投票行為等事項。

民意調查研究組
掌理學術交流、資訊出版及研究 委託等事項。

綜合業務組
掌理學術交流、資訊出版及研究 委託等事項。


 

研究特色

跨學科、學院、學校之集體性科際研究
       本中心所執行之研究,通常是結合政治、社會、新聞、廣告、心理、法律、經濟、公共行政、國際關係、統計、資訊科學等不同學校、學院的學者。從民國72年至89年,計有七十多位各院校的學者參與本中心的研究計畫。 

大型研究計劃之規劃與執行
       本中心歷來所從事之研究,多為大型計畫,並邀請各相關領域學者參與。計畫的執行通常同時採用面訪及電話訪問等研究方法,每次計畫所動用之訪員均達500人次以上,是國內少數能執行大型研究計畫之研究單位之一。

選舉資料庫的建立
       為促進選舉研究及累積研究成果,本中心致力於選舉相關資料庫之建立,目前已建構完成之資料庫有:
1.「投票記錄資料庫」  
此一資料庫為本中心與中央選舉委員會合作建立,除回溯建立歷年選舉之投開票紀錄外,未來之選舉結果也將逐次建立紀錄。 
2.「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資料庫」 
收錄本中心自民國79年以後所有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資料檔。

進行民意調查
       本中心自79年起接受委託針對政治社會重大問題從事民意調查作為施政參考。無論問卷設計、抽樣或執行過程,皆秉持超然之學術立場及嚴謹之研究態度,以期維持成果之客觀公正。83年在教育部顧問室經費補助下,設立「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對於民意調查進行有極大助益。 

研究方法與技術之改進 
       本中心不僅在學術研究方面受到肯定,對於改進研究方法及研究技術亦不遺餘力。民國80年發展出「條碼問卷輸入系統」,以光筆掃描條碼,直接將問卷答案輸入電腦,此系統不僅可避免人工過錄易產生之錯誤,且有自動檢查題號、輸入欄位及資料輸出等功能,除節省可觀的時間與經費,同時大幅增加資料輸入之正確性。此外,目前本中心亦將歷年訪問所得大量資料,與人口統計資料比對,進行電腦模擬,以從事面訪及電訪樣本代表性、抽樣方法及戶中選樣方法之研究,期在研究方法上有所突破及改進。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