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中心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中心公告
::: :::
日期:2022-07-04
劉自平教授與與合學者合影

劉自平教授與與合學者合影

劉自平教授針對主成分分析進行精闢探討

劉自平教授針對主成分分析進行精闢探討

劉自平教授

劉自平教授

劉自平教授與與合學者合影
劉自平教授針對主成分分析進行精闢探討
劉自平教授

選研中心訊本中心於7/4(一)邀請到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劉自平助理教授發表學術演講,題目是「Progressives and Never-Trumpers: Contrastive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as an Alternative Method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劉自平老師首先回顧經常用來縮減資料中的變數數目、藉以給予每位觀察對象一個位置分數的主成分分析方法(PCA),並且說明主成分分析雖然操作容易,但是可能無法觀察到次群體之中的差異,例如美國民主黨的支持者之中可能相對於共和黨支持者,有特定的分歧,反之亦然。劉自平老師指出,透過對比主成分分析 (contrastive PCA, cPCA),探索來自 2018 年加州全州調查中潛在的政治次群體。可能觀察到過往的PCA只有分析意識形態所掩蓋的次群體差異。劉老師發現,分別使用反對黨的受訪者作為背景群體,能夠區分民主黨的進步派與溫和派以及共和黨的支持與反川普派。

    本中心蔡佳泓主任、蔡宗漢老師、鮑彤老師以及台灣研究中心廖育嶒研究員在演講後針對方法以及實務提供一些意見,與劉自平老師討論交流。總結起來,本次演講不僅讓聽眾了解最新的資料分析方法,也讓聽眾思考如何選擇最適當的研究策略。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