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Book

Home / Book
::: :::
Date:2008-12-04
如何評估選制變遷:方法論的探討

黃紀、游清鑫 主編

本書針對「如何分析與評估選舉制度的變遷」這個主題進行多角度、多方法的探討。也就是以方法論的角度,探索如何分析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由「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SNTV-MMD)改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MMM)後的各種政治效應。相較於其他評估選制變遷效應的文獻,整體而言本書收錄的論文凸顯了方法論上的幾個重要觀點:

一、重視整體脈絡:緊扣住台灣選制變革後的發展過程與整體脈絡,貫穿了中觀(meso)與微觀(micro)的層次及選制的回饋效應。
二、質量方法並用:在方法上依照議題的特性採質性(qualitative)或量化(quantitative)或兩者交相為用的途徑。
三、謹慎推論因果:強調研究設計(如時間序列準實驗設計等)在分析選制變遷效應的重要性。

back to top
HOME NCCU SITEMAP 正體中文